王伯達:「對於現在的台灣來說,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該選擇向左走,還是向右走。在政府制度上,我們應該選擇向左走,讓政府來決定如何分配與運用資源;還是向右走,讓市場來決定什麼樣的產業最適合現在的台灣?在政治上,我們應該選擇在這中國包圍網中,向左走扮演一個突圍者;還是向右走,成為包圍者的一份子?在經濟版圖上,我們應該選擇向左走,擁抱一個可能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經濟體的中國?還是向右走,面對一個更多元化的世界?關於這些問題,我認為是台灣讀者們在未來所應該優先思考的,而這些答案也就決定了台灣未來發展的命運。」

 

 

美國經歷了金融海嘯以來,在這兩年再度重新的慢慢取得了國際經濟的主導地位,隨著美國的能源革命,美元在歷史上的相對低點,行動網路的興起,美國製造業再度重領風騷。這個國家到目前為止,讓我們慢慢的看見了他的經濟活力,然而中國,金融海嘯後一直存在著產能過剩的問題,金融海嘯以來這個國家從未真正復甦,10兆大借貸後,並沒有將中國的經濟推向歷史的高點,反而製造了尾大不掉的房地產泡沫。

而我們國家的人民以及政府,心甘情願的選擇了美國out,中國in的基本國策。我在臉書上的發文很清楚,當一個小國與一個大國做越來越緊密的經濟結合,各項要素就會慢慢的靠攏。誠如王伯達先生所言,台灣已經走到了十字路口,未來該怎麼選擇,我個人其實並不樂觀,畢竟一個民心的轉向並沒有那麼快速,台灣也不是真的已經窮到山窮水近,人嘛,總是要遇到點什麼才知道要改變,既然還沒有很明顯的讓大家感受到,那我想,就還不是這一切該結束的時候。

2011年底,我將我幾個人的投資部位開始慢慢的轉移到美國投資,如今美國的投資部位已經佔了我個人絕大部分。我始終堅信一個觀念,如果連自己的國家自己熟悉的地方你都不能賺到錢,那到底憑著什麼認為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可以獲利!也因此如非必要,我其實從沒有轉戰海外的想法。但那個時候開始,我變了,兩年多的績效下來,也確實證明了我是對的,但我不得不說,這個迫於現實的改變我並不喜歡。去年台股漲了11%,我個人在台股的獲利部位大約是指數漲幅的兩倍,說真的,很不錯了,我也很滿意,但反國來看看美國的投資部位,我用ETF的指數型懶人投資,其投資報酬率居然跟我在台股辛苦的找出好公司,不斷的分析財報,其獲利居然相差無幾,中美經濟力道之強弱,可見一班。

台灣過去受惠於冷顫時期的戰略包圍網的美援,造就了經濟大成長的時代,更奠定了亞洲四小龍的地位,如今我們在這個經濟大戰略中是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?台灣其實很小,順著潮流走,我認為不但是安全,也是務實的作法,更是能確保經濟持續發展的萬靈丹,既然風向已經變了,何苦逆風而行?跟中國在這個時間點硬要做一個更緊密的經濟結合,只怕到時被帶衰!

轉變的時候是到了,只怕轉錯了方向!國家是不會滅亡的,只怕像日本與烏克蘭,賠上一整個世代的競爭力來後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不左不右的投機客 的頭像
    不左不右的投機客

    沒有好球不出棒

    不左不右的投機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